兩性關係該如何好好經營?人家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談戀愛需要相處,相處需要溝通。沒有人是天生的戀愛高手,當發現你的言行舉止正在往不好的方向影響著親密關係時,先冷靜下來好好想想是哪些因素讓你們越來越遠?兩性之間又該如何正確溝通?以下就讓我們分享5招讓兩性關係長久穩定的

為何總是吵架?
阻礙良好兩性關係4因素

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為什麼還總會因為一些小事吵架?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疑問,那麼先回過頭來想想,你們之間是否存在著以下問題。

1.控制慾過高

通常缺乏安全感的人較容易出現控制慾高的傾向,他們沒辦法相信自己是被愛的,因此需要藉由掌控主導權獲得安全感這樣的人在面對無法掌控的情況時,就容易變得非常焦慮,甚至會給另一半帶來意想不到的傷害。

然而,控制慾並不是愛,在親密關係的初期,可能會覺得對方只是很關心自己、想了解自己所有的一切,但隨著關係逐漸進展,被控制的那方會漸漸覺得壓力大、被對方的情緒壓喘不過氣,導致關係產生矛盾。

2.嘴巴動比腦子還要快

我們在和親密的人溝通時,會更容易直接將想講的話脫口而出,特別是情緒上來的時候,在衝動之下就會說出很多讓自己後悔的話。因此,當發現情緒上來的時候,先忍住閉嘴,不要放任情緒凌駕於腦袋之上,否則逞了一時的口舌之快,不僅對兩人之間的感情造成傷害,甚至會花多時間在後悔和自責。

3.遇到問題選擇逃避溝通

有些人遇到問題時,因為害怕和伴侶起衝突,選擇用逃避的方式來面對問題,最常見的方式有找藉口、強調自己很忙、選擇性失憶、睡覺、直接離開現場等等。但只要選擇了逃避,問題就會一直存在,時間長了兩人之間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對彼此的不理解和冷漠將會使感情淡去。

4.不斷將期望加諸在對方身上

「你看,那個XXX的男友對她好好,都會帶她去吃大餐,節日都會送禮物…」,「我前女友都會體諒我加班很忙,煮飯洗衣樣樣做,為什麼妳不能也這樣做?」這些看似許願的對話,都是變相在告訴對方「我期望你這麼做」、「我希望你能多付出一點」其實說多了會讓聽的人心裡承載很大的壓力和負擔。

如何維持穩固的兩性關係?
5大祕訣告訴你

那麼要如何解決兩人之間相處的問題?若你也正在為此煩惱,那就不妨參考看看以下能讓感情更長久,甚至是適時增溫的5大相處技巧。

📝 祕訣1:多看對方的優點,不執著於缺點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你當初被他個性好的一面吸引,日後發生爭執的原因也可能來自一樣的個性。舉例來說,你被他的幽默風趣、口條好吸引,就要接受他可能人緣很廣,有很多朋友或應酬局;又或者你欣賞他的成熟穩重事業有成,就不要怪他花在工作的時間多過於給你的陪伴。一種個性不可能只有優點沒有缺點,重要的是你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

📝 祕訣2:共同嘗試新事物,讓生活不無聊

想要提升兩人相處的熱度,可以一起去嘗試彼此都沒有參加過的活動,像是攀岩、烹飪、繪畫、攝影或是旅行等等,都是近年很熱門的活動,透過定期一起去學習新的事物,不但可以增加話題,讓兩人之間的生活更為緊密,更可以為彼此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回憶,讓生活變得豐富。

📝 祕訣3:創造儀式感,維持新鮮感

戀愛久了最怕兩人之間只剩下柴米油鹽的對話,因此,建議在生活中還是要保持著一定的儀式感,好讓情感更緊密。

但要注意的是,儀式感指的不是用金錢和華麗的禮物來表達心意,而是用最少的時間,透過約定的流程,滿足人們物質和情感的需要,從而獲得最大的幸福。例如:在生活中為對方準備小驚喜、建立兩個人的約定或是習慣、睡前的一個晚安吻、這些日常養成的習慣都會讓兩人的生活保有新鮮感。

📝 祕訣4:記得人是獨立的個體,尊重彼此差異

愛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並不是全部無論兩人多麼親密、多麼熟悉,始終都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因此,對於愛情的投入程度絕對不要大於對於自己的關注,雙方的關係是對等的,尊重雙方都擁有各自的空間與自由。彼此能共同分享經驗和感受,同時也各自享有時間支配、交友圈等等的自主權,才能讓相處起來更自在且融洽

📝 祕訣5:留給彼此一些私人空間

少一點佔有慾、多一點信任,在對方忙的時候互不打擾,在對方有需要的時候及時出現,每個月給彼此幾天自由時間,適當拉開一點距離,讓「距離產生美感」,說不定反而使兩人的感情更加緊密

兩性正確的溝通方式
教你簡單維繫緊密關係

然而有些時候,雙方相處的問題來自於「溝通」,錯誤的溝通方式往往是造成感情裂痕越來越大的因素之一。因此下面我們也為你整理出了正確的溝通4步驟,下次當遇到問題時,建議可以參考以下的方式來進行有效的溝通,以避免演變成激烈的爭吵。

👉 不要急著尋求結論與解答

人與人相處過程中為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立場,難免會產生摩擦衝突。當衝突發生時,多數人在意的並不是問題的解答或是結論,而是表達自我的感受,並且希望對方理解。因此在面對衝突時,建議先試著理解對方的感受,而非一味地想找出解決方法

👉 真誠面對錯誤

犯錯沒什麼大不了,很多時候們會因為要維持形象,或是放不下自尊心,而選擇狡辯不認錯,但真誠地面對錯誤,才能更有助於溝通的順利

👉 分享最真實的感受

接著,也要勇於面對自己的情緒在和對方溝通時,先打一劑感受的預防針,讓對方知道準備要表達的並不是客觀的事實,而是自己的感受,降低讓對方覺得被冒犯、被指責的感覺,真實感性地分享的感受

👉 學會適當閉嘴,真誠傾聽對方

最後,不去設想對方的思考邏輯,而是融入對方的情感,在完全理解對方感受及事情全貌之前,先不要急著安慰或表達自己的想法。遇到無法理解對方所說的話時,可以禮貌打斷並提出問題,確認自己有完全了解對方的想法,並用尊重、理解和同理心去傾聽

當做到以上4步驟,相信應該就能降低不少溝通過程中的「火藥味」,取而代之的則是互相理解的溫暖。

兩性關係相處課程推薦

而若還是擔心自己無法好好掌握兩性關係中的相處及溝通技巧,那就推薦你可以選擇相關的課程,如:LovVerse戀愛元宇宙的男性與女性專屬課程

🙋‍♂️ 男性課程

  • 一對一授課
  • 每堂課為60分鐘
  • 可以選擇實體課程或是線上方式進行


「我不知道怎麼跟女生聊天,每次在講話的時候我都要在腦海中想過好多遍,然後最後只講了幾個字,結果對方覺得我很敷衍、沒有用心……」

「我覺得我聊天方面都沒有什麼問題,平常的朋友也是不少,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跟女生傳文字訊息的時候就沒下文了……」

你的難處,我們都知道!在男性的語言裡相對於女性來說本就較少情感層面的表達,由於各種先天上男女思考模式的不同,加上後天缺少練習的關鍵,導致很多問題的產生!我們必須要瞭解到一件事情,所有的關係的建立都是不是快速生成的,而是需要時間、心力去培養而產生,而後關係的維持也會更加的順利。

🙋‍♀️ 女性課程

  • 一對一授課
  • 每堂課為60分鐘
  • 可以選擇實體課程或是線上方式進行

在任何兩性關係、常見問題中,或多或少都呈現了自身對於情感的匱乏以及「投射」的狀態。我們很容易發現有些朋友每天向你抱怨對象不好、經常吵架,但她卻不願意離開這個對象;又或者更多的是遇到渣男、暴力傾向、人格障礙的危險對象,一步一步地將自己推進深淵。始終和對自己不好的對象交往,也反映出了內心的投射:我不值得更好的,我只適合爛人。

我們必須小心且謹慎地思考這些問題,談一場快速的戀愛不難,而想要一段完美關係的長久則是考驗愛的能力。歡迎目前很迷惘的你,藉由課程來好好探索自己。

「大部分人相信,愛是由對象構成,不是由能力構成……我們相信愛所必需的只是找到正確的對象,然後一切自然就會水到渠成。這種態度就好比一個人想要學畫,卻不去學畫,一昧的等待正確的對象出現,以為等到之後自可畫出一幅漂亮的畫。」—心理學大師.佛洛姆

LovVerse戀愛元宇宙不僅為男性與女性量身打造從各別視角出發兩性相處專屬課程,也提供許多兩性關係解析文章,甚至能協助你配對約會,幫助許多男男女女從茫茫人海中找到合適對象。如果你也正為了感情相處或是交友而困擾,那就不妨趕緊預約,一起進入LovVerse戀愛元宇宙的世界,讓我們協助你面對難解的兩性關係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