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點內向,不知道怎麼聊天…

「開話題真的好難,開錯了超尷尬…

「現在的這個氣氛我應該要說些什麼嗎?…

「我好像說錯話了,怎麼辦…

聊天是我們日常必備的社交技巧,但在現今社會上,有些人的工作性質不需與人接觸進而變成社交能力的退化。而人是社會性動物(群居動物),若沒有與人的交流則會漸漸地感到孤單、封閉自我、孤僻,甚至產生被遺棄的感覺!在網路交流或許不失為一種與社會連結的方式,但會漸漸地失去「說話的能力」,只因太過習慣用文字敘述,反而忘記了最直接的語言表達。

評估一下目前自身的聊天狀態、與人交流的頻率,話題的匱乏可能來自己的不足,LovVerse戀愛諮詢師從各式各樣的諮詢案例總結了幾點關於聊天障礙的簡單分析:

社交敏感度低:

1.觀察力薄弱,無法辨認情緒、表情

當對方表情已經不耐煩的時候、眼神東飄西飄,卻沒注意到還自得其樂的繼續話題,絲毫沒考慮到對方願不願意聽。

 2.知識不足,涉略的事情很少,不關心外界、不閱讀、不思考

想不出來要聊什麼,生活中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分享的,似乎每天都在過同一種生活,就像是沒有任何「感覺」的「機器人」。

3.很少和身邊的人進行交流

木訥寡言,腦中有很多話想說但卻說不出來,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比較好,也不知道話說出來對方能不能接受,因為平常不太與人對話。

4.不懂得延伸話題

句點王,擁有把天聊死的功力。常常用問答的方式去聊天,好像人家只要不開話題自己就沒話說了,又或者回答的話語讓別人覺得超級尷尬!但自己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其實最怕就是對方跟你聊天時你一問三不知,這真的就很容易失去交流的慾望,所以充實自己、多多練習,是很重要的,非常建議多多認識人,以交朋友的心態,多交流,當你真的碰上你的理想型時,才能發揮得更好!

 

社交敏感度高:

  1. 緊張
  2. 容易尷尬

  3. 怕說錯話

  4. 怕被討厭

對於太過於在乎他人看法該如何改善呢?首先要先建立自我的信心。試想看看自己與多年朋友相處時的狀態,男女雖然有所不同,但只要避免一些禁忌話題(宗教、政治、性相關)多半都還是可以很順利的喔!

 

應該注意的心態:

話多、力求表現,對話中多半是在談論自身工作、人生經歷、財富(車、房),自信的過度膨脹,將導致雖然看起來聊天順利(因為話很多沒有什麼空氣凝結不說話的瞬間)但實則很失敗,因為從來不在意你說的是不是對方想聽的。

 

充實自我:

參加一些新的活動,能夠團體、多人接觸為佳,也可以看看社會議題或者大眾話題熱度高的新聞,在與人聊天的時候可以拿出來討論想法和看法,建立與他人之間的連結。多接觸新事物,也可以豐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