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為什麼分手只需要一個人的同意?

仔細想想,其實關係的開始以及結束都是需要兩個人「達成共識」才能繼續前進,在沒有達成共識以前你和他不能稱作「你們」。有時候分手的原因沒有那麼複雜,也不需要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有一個明擺著的答案:目前你和他之間失去了所謂的共識,所以不能再一起前進了。

2.他為什麼不喜歡我了?

人在每個階段裡的會有不同的需要,就像你的口味會變。我們都知道喜歡是一種感覺,是一種狀態,而這種現象和狀態並不是能夠長久維持的。隨著交往的時間越久,你可能會感覺到你愛他,而不是那種心跳加速的「喜歡」;我們沒辦法控制感覺的出現,我們也必須接受感覺突然的消失;不管是你的感覺不見還是他的,可能都是無法避免的。

3.愛為什麼會消失?

你以為他說的愛是真的愛,其實他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愛;你以為你得到的是他的愛,其實那根本不是愛。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的感情其實參雜了很多其他的需求,習慣和陪伴其實只是愛的一種表現形式而不是愛的完整樣貌。在愛與被愛之間、得到與付出之間,你所有的不甘心真的是愛嗎?愛到底會不會消失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在提出這個這個問題的時候其實我們想的是:「愛是一個不會消失的東西」或許我們可以換個問題:「愛是一個固定的東西嗎?」如果不是,那麼他就理所當然的會消失。

4.是不是我不夠好?

在感情的結束常常有種被拋棄的失落感,好像我們做錯了什麼對方才會離開。一段關係就像是兩個人組隊參加比賽,而最大獎品是愛情;當你們輸了比賽,失去了愛情,兩個人都有責任,賽後檢討只是為了讓下次的愛情有更進步的空間,而不是執著於失去了你的隊友。或許你是做錯了,或許你在這段關係不盡完美,但也或許,只是你們在這個階段已經不適合了。

5.承諾為何都是假的?

其實他在說出口的當下的確是這樣想的,只是他可能不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去實現的曾說過諾言。我們可以感謝他當時的心意,並把他封存在記憶當中,不去計較那是不是謊言,因為你永遠不是他、也永遠不會知道。「相信你今天說的是真的,但也知道明天還需要再證明一次,也許這就是為何喜歡問愛不愛的原因。」

6.為什麼會一直想到他?

習慣是本來是沒有意識的,但思念卻會讓人上癮。當佔據生命中的一件事、一個人突然消失不見,空出來的部分只能用想念去填滿,我們渾身不舒服,但我們沒有辦法。不需刻意去停止思念,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填滿本他原本佔據的時間。

7.忘不掉過去甜蜜的畫面

甜蜜的畫面為什麼要忘掉?想忘掉的原因只是對比現在來說令人難過。我們不會選擇忘記過去生命中所有美好的時刻,因為那曾經帶給我們無比的快樂。不要強迫自己忘記,因為那會帶來更多反效果,胡思亂想到受不了的時候可以製造新的記憶,和朋友出去玩、參加聚會,試著轉移注意力。

8.怎樣才能停止心痛?

我們都沒辦法阻止身體上的痛覺,更何況是停止心痛?我們能做的只是等他過去,等到痛感消失,或是做其他的事轉移痛覺的注意力。人在感情的面前總有很大的無力感:我們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感覺、想法,也不能控制會不會痛,但我們不會為了怕痛而不去開始新的生活,一片片的把心拼完整,重新整理好自己,你會發現自己很有力量。

9.能不能回到過去?

有時候習慣是沒有意識的,和真實情感無關,突然空出來的位置,讓你非常不舒服。時間不會往回到流,而你和他也不會再回到過去的畫面。和不想長大的原因一樣,那些從前單純快樂,但有更多的原因是:你沒信心你的以後會更快樂。給自己畫一個夢,告訴自己未來的你會很好,也許這樣你就能繼續往前走,停止一步三回頭。

10.我什麼時候會好起來?

當你想他的次數越來越少;當你的生活充實而圓滿;當你懂得和自己好好相處;當你不再想著從失戀中好起來。想哭就哭、想睡就睡、想發洩就發洩,不要壓抑自己現在所有的感覺,找個朋友好好陪著你,別急著用其他戀情掩蓋你的痛覺,只有靠自己挺過去,你才能找回自己。

一段有意義的關係結束,允許自己的傷心失落,學習善待自己,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要知道錯過錯的人,才能遇見對的人呀!